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

Les Vaisseaux du coeur - Benoîte Groult / 如果你不再為我心跳


直到你的心不再為我而跳動,

我才知道,

這世界上,

不會有人像你一樣愛我。



你是否曾經很愛一個人卻因為他和你懸殊的差距,而感到裹足不前?


高文和我,就是。




然而終究,我們無法躲避一個赤裸裸的真相:

也就是這兩個本來應該互相疏遠甚或互相鄙視的人,唯有無須以言語表達的愛情才能溝通

也只有藉由一般人在這種情況下經常會提到起的神秘魔法,例如宿命、注定難逃的吸引力、荷爾蒙等等說法

才足以破除藩籬,將彼此緊緊聯繫住。


後記

一開始,是因為封面上的文字才看的,但其實真的很不喜歡這種故事,悲傷的故事

不用讀就知道,他們不會有好的結局,就算是真的相愛

其實喜歡但也討厭這樣的故事,喜歡是因為很美,討厭是因為會覺得痛

想法可能太簡單了一點:,卻無法在一起,感覺會很難過

看了這本書之後,發現有一種愛,因為喜歡,所以想要在一起;

如果不能,只是看著就感覺幸福了,可能是這樣吧


至少,他們還有機會在一起,原本還會想說:也許喬琪最後會和高文結婚,但沒有

我忘記了他們兩人之間的差距有多少,唯一讓他們聯結的就只有愛情而已

除掉愛情,喬琪根本不可能對一個水手有任何的想法

喬琪很有趣,覺得自己和高文之間會不會是一種病,無法用理智來解釋自己所做的事

願意為了和一個可能再也見不到面的男人,飛到某處秘密地相見

這就是愛情嗎?

除了這些之外,我覺得「主角」真的是很恐怖的名詞

其實現實一點來說,在社會上不管喬琪出身如何,他就是一場婚姻裡的第三者

看到的話,可能會覺得:唉憂怎麼可以這樣?

在故事中,從喬琪的角度來看,他和高文一開始就受到彼此吸引

就算高文結婚,他們也沒有因此而停止之間的聯繫,妻子就像是無關的陌生人

我想,妻子在這本書裡是個在角落邊緣的人,因為主角是喬琪;也可以稱為婚姻中的第三者

但我竟然沒有強烈地認為他第三者角色有什麼罪惡!這讓我體會到書和作者的力量

把人一開始存有的想法在書中抹去在書裡面,作者就是上帝啊


其實故事沒有很大的起伏,喬琪理智的內心,平靜地開始故事也平靜地將故事結束

他們不能真正在一起,說不定這樣也好,結婚了,或許根本無法忍受對方的不足

可以在一起這麼久,我想距離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就算再愛,無法好好相處

愛也是會被磨掉的吧






他說:

「如果在夜裡掉到冰冷的海水裡,會游泳只是讓自己受更久的苦,實在不知道會游泳還有什麼用?」

我發現我們對海的觀點完全不同。高文眼中所見的大海和我不同,他所認識的海洋,才是海的真實面貌。 p.35


對高文和我而言,這也是一場美好的婚禮。因為節慶和典禮似乎成為我們沉淪的場合 p.43


是這句話卻讓我更惱怒。我只有藏在心裡的回憶。我厭惡美好回憶,我要燦爛幸福的前景。 p.48


我本以為可以在得到抒解之後抽身離開,但卻發現自己像是毒癮發作一樣欲求不滿。我的感官當中只

有他和我形影不離的身軀以及無止境的慾望,鼻端只有他散發的麥榖氣味。 p.59


我說不出話,因為我所能獻給他的,只有毫無保留的慾望和溫情,和他的生命比,簡直微不足道。 p.61




「總有一天,你會因為拒絕我現在真心付出的一切,而感到後悔。也許你太複雜,沒辦法得到快樂。p.62



我所選擇的並不是最好的理由,卻是他比較容易接受的說法。這些藉口雖然較為偏狹

但是就某些層面而言,也比較能讓他安心。會說道理的人也就是愛得較淺的一方

對於這個事實高文已經有了認p.63


明天他們就要互道再會,對他們來說,別離無異是失去彼此也可能是永遠分離。

他們已經經歷過許多」。 p.125



「喬琪,總有一天妳會寫下我們的故事吧?」p.163



我不知道為什麼,但我就是想看妳寫下我們的際遇,好讓我相信這一切是真的,經歷過這段愛情的人是我!

也許,這是因為我從來沒有對任何人提過我們的事吧。p.164


我現在告訴你,因為我寫不出來:就算我討厭妳的時候,我還是愛妳。妳懂嗎? p.199


有時候,人必須懂得背叛他人,才能忠實面對自己,這是她的原則。 p.243


我們一直告訴自己,我們保留了最重要、最美好的一切。但是,事實終究是殘酷的

當情況最需要的時候,心愛的人卻已經沒辦法再次呼喚你的名字

我甚至連他最疏遠的朋友都不如,這個無力的感覺太讓人痛了。或許

這就是那個做妻子的人,給予你最終報復。 p.281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