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

FJCU Exchange Student Program / 赴姊妹校交換學生準備程序





先簡單說明一下

我自己是2014年三月的時候,

申請下一學年,也就是秋季的交換學生。報名繳件的時間大約是剛開學左右,

記得上國際學生中心網站確認各項流程的辦理時間。








STEP 1

要去交換嗎?


先想清楚自己為什麼要去交換,只要有理由,有想法,有目標都很好,

但至少要可以說服自己和家人吧

當然有想交換的人基本上就會先思考這樣的問題,去交換我想要得到什麼,我的目標是什麼,

可以先釐清思緒,這樣決定申請之後也不會再搖擺不定。

ㄜ要記得確定自己的條件可以申請交換喔...






STEP 2

要去哪裡?


簡單,看你想去哪

聽說歐美的名額好像是最搶的,感覺很合理哈哈,

我申請韓國…比較沒有那麼搶,但是也是滿多女孩想去的

身為外院的一份子,當然也因為要不要申請韓國也苦惱了一下,沒有考慮去西語系國家的原因是,

西班牙的姊妹校基本上都要念商…屬性完全不合,感覺會被商學弄死,所以放棄

再來墨西哥或智利,墨西哥去年有同學去,過得很開心

但墨西哥之於我可能旅遊幾個月可,但在那裡走跳一年,對我沒有很大的吸引力

智利呢

原因大概同於墨西哥,而且拉美機票頗貴,生活費也不便宜,但是真的是不錯的地方,

所以去哪就看每個人的考量了。
















STEP 3

申請啦

國際學生中心寫得很清楚,資料全部準備好就可以交了






準備資料

需要撰寫的只有中英文簡歷及讀書計劃

我寫完之後才發現簡歷不需要寫英文,但是我還是有交

錄取之後,梨大要我填寫的時候就不用再多花時間了,

分享一下我參考的資料:淡江大學交換生準備心得

也可以和朋友問一下,朋友讀成大也要申請交換,就順便傳範例借我參考

英文部分可以請外國朋友或是老師看一下,會比較放心喔。



英文語測證明

這個也要先準備!我就報了離申請交換最近的一次多益,雖然沒有達到目標...,至少還是能看

當然像是歐洲看地方,最好要有西檢,法檢等等的更好。


我申請韓國但是沒有去考韓檢,因為韓文還沒有學到一個程度,感覺急著考也沒有意義,

還有就是輔大韓國姊妹校有些會要求韓語能力,有些沒有

我覺得可以用多益申請真的很方便的!也剛好我想去的梨大可以只附英文證明,所以就只考英文,

像是歐美基本上英語能力證明一定要是雅思或托福,這樣我還是傾向留學的時候再考就好,會比較認真準備哈哈



姊妹校交換申請表

這張表要填上自己的志願序,我當時有考慮到底要填幾個呢?

但只有梨大是我真的很想去的學校,所以就有點酷的(?)只填了梨大

建議要填真的想去的地方,不然錄取了又放棄很可惜名額…

這次錄取梨大的加我有兩個,但是在開說明會的時候,我才知道另一個女生不去了,

申請前我有問過工作人員,他說最近這幾年韓國越來越多人想去,梨大應該是大家第一想去的學校

所以他很可愛的問我說:「ㄏㄚˊ,你只填一間ㄛ?」

因為申請的時候就要學生和家長簽同意書,就代表申請後錄取是不能反悔不去的,

因為名額會空出來,那原本也想去這間學校的人也不能去了,這次去韓國的還有天主教大學,西江大學等等

說不定別人原本也想去梨大,所以要申請一定要想清楚。




STEP 4

錄取啦

聽說錄取名單好像都會比預定的時間還要早公佈,還滿快就出來的

還記得知道的時候我剛進文法教室,朋友跟我說我上梨大了,感覺好像假的,還借人家手機來看才確定

朋友們也上了墨西哥,智利是大二的日本同學。

步驟四就是一種充滿喜悅的港覺





STEP 5

錄取後呢

國際學生中心會要我們再交一份同意書,確認錄取

之後就看各個姊妹校的行政程序,大家就依照國際學生中心的指示就沒有問題

至於梨大,之後會給一段時間要我們到梨大的ICAN線上繳交資料,這樣比喻應該可以理解

之後就等大約是七月會來的入學通知了。



STEP 6

學分抵免

系上學分的話,應該是和系秘還有主任確認,

像是我們系的話,必修基本上是要在臺灣修才可以的,所以去墨西哥的同學也不能抵

全人

因為我想抵免全人外語,有去問進修部,

行政人員說要填一張表格,可以到進修部二樓拿,問一下人應該就可以

寫說你要去哪裡交換,要抵免什麼課,幾學分,然後附上你要抵免的姊妹校的課程大綱就完成申請了,

但之後才會和你說你可不可以抵免,申請之後他們好像會開會決定。



STEP 7


入學通知

有些學校的入學通知會比較晚到,像是梨大入學通知寄出時間基本上是七月中

所以到台灣的時候可能就要到七月底左右了,

說明會時給的資料有說遞交資料給姐妹校後,如果沒有問題基本上就不會收到任何通知,

只要等入學通知就可以了,但還是會有點忐忑啦



STEP 8


VISA

簽證沒有什麼問題一樣照著學校說要準備的資料去申請就可以了


(1)D-2 簽證申請表(表上貼6個月內2寸彩色照片1張)

(2)護照正本及基本資料頁影本

(3)國民身分證及影本

(4)標準入學許可書

(5)財力證明書(NT30萬以上)

(6)學習計劃書(300字以上)


財力證明申請要帶身份證,印章還有存摺。

申請地點:駐台北韓國代表部

台北市基隆路一段333號15樓1506室(國貿大樓)

受理時間:週一至週五 9.00-12.00,14.00-16.00

記得受理時間只到下午四點喔!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